(5):我的父亲800字作文
虽然父亲离开我们几年了,但我常常会想起父亲。父亲留给我的,不仅是血脉亲缘,更多的是一种朴实无华,乐观豁达的人生信念。
我父亲因为写得一手好字,我四岁时,父亲被调到镇里做文书。每天上下班,父亲都要走十多里路。有时一回到家,父亲就去干自留地里的活儿,辛苦可想而知。可父亲总是乐呵呵的,好象从来都不知道什么是愁苦。
父亲喜爱看书。书充实了父亲的生活和我们家人,下班后晚上回到家,就给我们讲故事。
一个偶然的机会,父亲当上了村小学的民办教师。那时的我,还不知道民办教师的真实含义,只以为父亲苦尽甘来,好运在向父亲招手。哪想到,父亲更辛苦了,父亲除了教书,还要帮母亲种地。母亲曾抱怨父亲,一个月就拿几个磕瓜子的工资,还不如回家安心种地。父亲态度很坚决,苦点累点怕什么,只要能教娃儿念书,比什么都强。
父亲的学生都很喜欢听父亲的课。父亲教的班,成绩一直都是第一。那年,学校分配了一个民办教师的转正名额,校长把这个名额留给了父亲。可谁也没想到,父亲却把这个转正机会让给了另一个老师。那个老师三十好几了还没成家,家里还有一个常年卧病在床的老娘。许多人都觉得父亲傻,母亲更是气得大病一场,很长时间都不理父亲。
我上高中后,父亲的身体已大不如前。在我的记忆里,父亲很少得病,就是有病,也很少吃药,总是扛扛就过去了,这让父亲总以为自己的身体很不错。直到有一天,父亲晕倒在讲台上,才不得不回家看病。那些日子,父亲总是趁散步时拐到学校,哪怕看一眼校园里的花草,或听一听孩子们的读书声,父亲都会心满意足。
谁能料到,父亲的病情会突然恶化。我永远无法忘记最后见到父亲的情景。父亲躺在病床上,双眼深陷,瘦得皮包骨头,不停地咳嗽,无力的眼神慈爱地看着我们。我泪雨纷飞,但再多的眼泪也留不住父亲。父亲走了,一起带走的,还有他对他的学生的难舍、对生活的眷恋。
几年来,每每想起父亲,我心里就会隐隐作痛。我想,假如父亲还活着,假如父亲还陪伴在我们身边,生活该是多么的幸福和美好啊!
我爱我的父亲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