灯节的晚上,古运河边的莱茵小镇人流如潮,这里正举行2006年元宵灯会,我和好朋友也参加了观灯的人群,去凑个繁华。 来到莱茵小镇的大门,古牌坊上披红挂彩,两个大红灯笼像孩子的脸,得意洋洋地欢送人们的到来。
进入小镇映入视线的是灯的海洋。一盏盏各种各样的宫灯,上面有的画着仙人,腾云跨风,突如其来;有的画着一幅幅山水画,风光秀丽;有的画着一只鸟儿站在枝头……真让人琳琅满目。我们的眼光被一位扎制纸灯的老人吸收住了,竹子、铁丝这些毫无生气的东西在他乖巧的手中变成了灵敏的兔子,机灵的蚱蜢和美丽的荷花……这就是我们传统的花灯艺术,多么的巧妙啊?BR> “你看那是什么?”我顺着小同伴手望过去,河边卧着一条巨龙,我们挤过去,原来是一组龙舟灯,划龙舟的是活灵活现的十二生肖兄弟。 我喃喃自语地说:“闹花灯怎样没有猜灯谜呀?”“嘿,别急,前面不就是灯谜区吗?”小同伴们拉着我的手跑过去,只见彩绳上挂满了彩旗和灯谜,猜谜的人们在翘首张望。猜中的人兴致勃勃,跑去领奖。没猜出的人苦思冥想;真是乐趣无量。
我们也参加了猜谜的活动。 在欢乐中,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了,莱茵小镇仍然灯光芒煌,似乎是一幅夜景“清明上河图”,我不由想起了“夜市千灯照碧云”这句古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