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四) 家乡变化作文
“家乡的变化真大呀!”回老家的姑姑一下车便感叹道。姑姑嫁到了深圳,一晃七八年没回来了,觉得哪都新鲜。
“姑姑都有哪些变化?”我问。姑姑兴奋地指向尤古庄大街说:“你看,原来尤古庄大街哪有这么宽,哪有这么多店铺,哪有这么多楼房?”
“哦,姑姑,这是电讯大楼,那是尤古庄粮库,北面那楼房是派出所,新楼是税务所,东面最漂亮的楼房是我们学校。”
“连学校也是楼房了,真好,暖和吧?我上学时,还在平房里,最怕冬天,年年冻坏手。”
“姑姑,现在你不用怕了,咱家里也盖上大房可漂亮了,早安了暖气,穿毛衣都不冷。”姑姑说:“是吗?今天你要是不接我来,我该不认得家了。
一进村,看到条条水泥路直通向村,路边树木排成行,镶着白瓷砖的大房一排排,姑姑的眼睛更是睁得大大的,“呀,真漂亮,真没想到,真没想到变这样了,原来我们上学一下雨,就得穿雨鞋,不然连裤子都沾上泥。快数数有多少新房了。”
“一、二、三……”忽然我想起,小时候,老姑带我数新房的情形,那时,村里在深圳打工的二叔家最富裕了,盖得房子又大又漂亮,相继又有三四家仿照盖了,把一村子的人羡慕坏了,觉得这辈子若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太幸福了。老姑因羡慕这种生活跟着二叔也去深圳了,并嫁给一个深圳人。
“老姑到家了,”大哥喊着。“多少新房呀?老姑。”我问。老姑说:“还没到家,就有二三十座,后面还没数呢?”“嫁出去后悔了吧?”我打趣道。姑姑委屈得说:“要知道变化这么快,谁嫁到那么远的地方呀?”
是呀,家乡的变化一天一个样,过去农村人羡慕城里人生活,现在城里人还羡慕咱农村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