经历了三个多小时的空中之旅,飞机平稳地降落在了哈尔滨机场,我好奇地望着窗外,白雪皑皑……
下了飞机,我虽然早有准备,但还是禁不住打了一个寒颤,“冷,太冷了!”走出机场,只见漫天的飞雪纷纷扬扬的下下来,我接了一片放在手心里,竟久久没有融化。这里的雪不同于我们南方的雪,像盐也像沙,干干的,捏不出雪球。我想可能是老天爷在这上空不小心打倒了盐罐子,盐全部撒在了哈尔滨。
坐上中巴车,我欣赏起哈尔滨的夜景。由于正在举办世界大学生冬运会,哈尔滨装扮得格外漂亮。路边的雪干干净净的,时不时有几个精致、小巧的冰雕窜入眼帘,有大冬会吉祥物冬冬,有福牛乐乐,有巨大的雪花造型……各式各样的冰雕在红的、黄的、蓝的、绿的灯光下,衬托得格外美丽。就连路边的小树也不放过,被装点上霓虹灯,一闪一闪的,像满天的繁星在眨着眼。路旁各式各样的建筑更是吸引着我的眼球,几十层高的大厦,霓虹灯闪烁着,仿佛用彩色墨水渲染的墙;俄罗斯风情建筑,尖尖的顶像一柄利剑直插云霄。还有欧式、巴特式、中国古典建筑,有的朴素,有的华丽,有的高大,有的小巧,我用眼睛逮住其中一个,另一个又挤了进来,于是我干脆用视角将它们拍成照片,依靠行驶的汽车排列拼凑成一个美丽的长卷,置入大脑的内存。
美中不足的是,在好多楼房的顶上,一个个烧暖气的大烟囱大口大口吐着黑黑的烟。头伸出窗外,能隐隐闻到一股煤烟味,“阿嚏”我打了个喷嚏,“如果没有烟味,哈尔滨就更美了。”